倫敦是這樣的一座城市

走在街道上,你拿著COSTA咖啡,即使眼前的雙層公車與其他車輛已逼近,仍跟著人們穿越馬路。你走入地下,進入地鐵車站,你不敢放慢腳步,深怕自己遺失在茫茫人海中,因為幾秒鐘之差,可能就趕不上這個城市的加速度。

因為,這裡是倫敦。

一名旅居倫敦多年的法國朋友說,她喜歡倫敦的最大原因是它從不使她乏味過。在倫敦,可以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潮流與資訊;也可以讓自身沉浸在歷史當中,感動於大不列顛的昔日光輝。對我的法國朋友來說,倫敦從未闔眼沉睡。

倫敦是這樣的一座城市:有點表裡不一,因為它對外輸出的形象跟實際面貌有些許差距(當然不是壞的那種);它變化如常卻又堅持傳統,因為它不願自己變得無趣,但又無法拋棄舊有的一切。

所謂的「倫敦印象」,早已不存在,有些甚至從未存在過。這裡沒有走在路上的紅衣衛兵,或是滿街跑的柯基犬;這裡沒有戴高帽、西裝筆挺並抽著雪茄的英國紳士;這裡沒有穿著外地人掛在嘴邊的「英倫風」,沒有蘇格蘭格子,也沒有華麗累贅的蛋糕剪裁;這裡沒有哈利波特,只有國王十字車站幫你拉圍巾的「麻瓜」;這裡沒有夏洛克.福爾摩斯,只有貝克街上裝扮成他與華生的福爾摩斯主題館員工。倒是狄更斯(Charles Dickens)筆下的倫敦仍在,那光鮮亮麗下的陰鬱與腐朽,或是莎士比亞式的倫敦,那充滿無限生命力、創造力的商業都市。

「妳呢?還喜歡倫敦嗎?」法國朋友問我。

我想是的。就算我的回答多少摻雜質疑,與某些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的遲疑,但我想答應是肯定的。

我曾書寫過幾個城市,卻遲遲未將自己正旅居、感受到的倫敦寫下。直到最近,我讓記憶回到去年夏天─那是我第一次來到倫敦——享受漫步在輕輕灑落的雨中;享受自己在縱橫交錯的地下世界中迷失自我…。

原文刊載於ELLE雜誌專欄

One response to “倫敦是這樣的一座城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