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站在Tracy Emin的床前

那天,我走進位於泰德美術館(Tate Britain)二樓的展間,這張最著名也最具爭議性的床,就這樣在我眼前…

凌亂不堪的雙人床,地板散落用過的保險套、伏特加酒瓶與菸蒂等雜物,這是英國藝術家翠西‧艾敏(Tracey Emin)的裝置作品《我的床》(My Bed)。該作在1999年獲英國泰納獎(Turner Prize)提名入圍,並於2000年由薩奇(Saatchi)以15萬英鎊購藏,去年則以220萬英鎊驚人高價被轉手售出,成為艾敏個人生涯最高價的賣出紀錄。

IMG_5735

IMG_5722

「Tracey Emin and Francis Bacon」

 時隔15年,這張床「回家」了。然而,這次展覽不同於當時泰納獎(Turner Prize)展出方式,除了《我的床》外,更同時展出她近期的六件人體繪畫,以及由她挑選的兩件培根(Francis Bacon)畫作:《倚靠的女人》(Reclining Woman)與《狗的研究》(Study of a Dog)。有趣的是,這幾件畫作似乎召喚出深藏於這張床的私密記憶,那段刻苦銘心;那段浪漫又使她心碎的過去,在圖像的環繞下,帶我們進入艾敏的年少輕狂往事。

「那時候的我深陷在人生的最低潮期。我臥床四天不起,數週不按時吃飯,甚至像在水裡的魚一般大量酗酒。我當時想,如果我不好好喝水,我應該很快就會死掉。但我當時處於一個奇怪的狀態,虛無地讓我覺得或許死也不那麼重要。但我又不太想這樣死去,於是我起身,翻過床,爬到廚房並弄了些水喝,然後又爬回床上。當我看著這個房間時,我心想:『啊!這真讓我感到噁心!』,這張床在我眼裡極其醜陋與骯髒。然而,奇怪的是當我再回頭看它,它們的樣子在我腦海中卻又不一樣了─『這個是關閉的,那個已經結束了』而當我把這個散發死亡氣息的床,移至我腦海中的某處,它竟變成某個不可置信的美好。」 ─ Tracey Emin, The South Bank Show, 2001 (註一)

IMG_5731

翠西‧艾敏(Tracey Emin),《我的床》(My Bed),1998,床墊、床單、枕頭、物件,79x211x234公分。

Reclining Woman 1961 by Francis Bacon 1909-1992

法蘭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),《倚靠的女人》(Reclining Woman),1961,油彩、畫布。

當我站在Tracy Emin的床前,我看到的是她當時的悲愴與行屍走肉,就像把頭伸進「儲思盆」,窺看某個人的過去。然而,我更好奇的是為何艾敏選擇培根的畫作《倚靠的女人》呢?

過去許多評論認為《倚靠的女人》這件畫作描繪的應不是女人(雖然其標題確實說是女人),而是男性的裸體。我們可以隱約看到男性生殖器被薄薄的一層油彩給覆蓋,且它似乎是從另一個畫布上剪下後而黏上的。培根身為男同性戀者,此身分在當時的英國是不合法的。因此,培根畫作中所隱藏的男性器官,可能是他藉由繪畫表現他身分認同與糾結的心理狀態。

我總覺得,培根的壓抑與艾敏的釋放,在某種程度上形成一個有趣的平衡,而身分認同也在此得到一個解釋:「這就是我啊。」就像我們所有人,不堪回首某些往事。你可能覺得丟臉;覺得噁心;覺得無法認同當時的自己。但,「這就是我啊,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。」艾敏曾經表示,《我的床》被拍賣掉的那刻,是「一個時代的結束」。我想,這張床不只是記憶而已吧,更告訴我們一件事:唯一真誠的面對自己與過去,才能昂首跨步地往前走。

(文/戴映萱)

註一:原文引自

http://www.tate.org.uk/whats-on/tate-britain/display/bp-spotlight-tracey-emin-and-francis-bacon

節目影片連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xaoAy9oNtY

【展覽資訊】

「Tracey Emin and Francis Bacon」

倫敦泰德美術館(Tate Britain)

31 March 2015 – June 2016

http://www.tate.org.uk/whats-on/tate-britain/display/bp-spotlight-tracey-emin-and-francis-bacon

Leave a Reply

